close


昨天出門騎車亂晃,在路上等紅燈的時候,看到了旁邊有台BMW X3。然後下一秒,看到一個沒熄完全的菸蒂從車窗飛出來就丟在馬路上。

我,不禁會想,聽說台灣現在的大學錄取率是破百的,在逛O2板的時候也發現現在沒有大學相等學歷畢業的人越來越少了。轉頭看看那台車內,是兩個年輕人,了不起30出頭吧。原來,平均學歷向上提昇,公德心卻向下沉淪。那麼,台灣的教育,究竟是什麼呢?




公德心,其實很簡單,不要亂丟菸蒂、不要亂吐檳榔汁、不要無視別人的感受用二手煙迫害他人、使用手機大聲講話要看場合,其實,很多都是一些不起眼的小事,然而卻就這樣被人所忽略並無視。




台灣的教育究竟教了些什麼呢?我只知道,從小如果成績比人強,連犯了一樣錯,成績好壞的學生受到的懲罰也輕重不同。一路這樣走上來的人,習慣了教育養成的生活重點,只要金錢權力比人強,就可以把別人踩在腳下,什麼公德心啊的小事也可以不用太在意,你會因為有錢有勢而有人攀附你,卻不會因為亂丟菸蒂而有人離棄你。




不知不覺讓我想起了以前,我是最後一批自願就學方案的實驗者,在選擇了左營高中之後,被通知需要在大家一起開學之前先進行兩週的訓練,訓練什麼呢?因為他們認為這種自願就學的學生程度遠遠不及通過高中聯考上來的學生。所以這些自願就學的白老鼠,就這樣傻傻的去了學校,發現原來除了莫名其妙的狗屁課程外,其實最重要的一點是,這些學生同時也是用來在開學把整個學校大掃除的最佳工具。大家一樣是一年級新生,自學的就是比人賤,除了要在開學前打掃所有學生共用的學校外,開學後還被直接編進了交通糾察隊,必須要比人早到、晚走,為的是拿著那巨大旗桿,維護其他學生的上下學交通安全。

原本聽到導師念出我的學號,心裡想的是,運氣真不好,這麼低的機率也被抽中。然而當我發現被抽中的人似乎都是熟面孔後,我才知道,這些人並不是從全校的一年級中抽出來的,而是僅僅只從自學生中抽。就在那一刻我瞭解了,白老鼠除了沒有選擇要不要當的權利,連最基本的尊重都得不到,這就是我短短半年的高中生活學到的最大啟示。




這一兩年常會聽見政治人物說出『愛台灣』這個詞,也常聽到很多人也喜歡跟著喊愛台灣,在你們懂得有公德心也是一種對台灣的尊重前,你們沒有資格也不配說愛台灣。




是的,我不愛台灣,一點也不。
我沒有高學歷,也不愛台灣,但是我有公德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inyrr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