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晚上將華麗一族的最後一集看完了,不愧是山崎豐子的作品改編而成,整齣戲給人相當沉痛的感覺。所謂的理想、理念,經不起現實金錢權力的打壓,在此片中表露無遺。


然而另一方面,富庶的生活背後,是一個宛如囚牢般的家庭。
「家」真的是一個很特別的存在,這幾天也跟朋友多少提及了互相的家庭環境,『家家有本難唸的經』確實是至理名言。而其中最恐怖的是,當一個家庭環境出了問題,它卻很容易形成惡性的循環,像鎖鏈般的深深扣著每一代,彷彿沒有盡頭。其實這也讓我想到當初當兵的時候,菜鳥們被老鳥欺負後,總是信誓旦旦的說,「我將來一定要當一個不欺負菜鳥的老兵」;然而事實總相違,體會過被欺負刁難痛處的人,卻有決大多數在最後也成為了那樣的人。回到家庭,因家庭而心靈受到創傷的人,也確實有不少人反而將該傷痛深深刻在下一代身上,僅管他/她的內心並不願意,卻不一定能從那陰影中走出來。
一股推力會造成兩種截然不同的結果,有人因為痛過,所以懂得去珍惜新的生活,當然也有人是走向了無盡的苦痛循環。父母無法選擇孩子,孩子也無法選擇父母;或許你無力去改變已然歪曲的家庭,但是更因此要提醒自己,下一個自己所建立的家庭,千萬不要再重蹈覆轍了。


打著打著又離題了,這部日劇還有一個較特別的地方,它並沒有主題曲。然後它的主題音樂卻是十分的好,磅礡的氣勢背後卻令人感受到感傷,可以說是跟本劇十分貼切。而後半出現的插曲"Desperado"亦是一首哀傷但有勵志意義的歌。


聽說下個月這齣戲就會在台灣首播了,算是在日劇中比較罕見這麼早就在台灣播出的例子。雖然戲很沉重,但是還是強烈建議一看。僅管宣傳上面是主打木村拓哉一人,但是日劇它令人配服的地方就是在配角的表現上,劇中除了主角的父親可以說是以第二主角般的強烈存在、演技跟戲份亦是相當驚人,其他配角的演出也是十分到位。附帶一提,這個故事其實在很早之前就有拍過電影,當時是以萬俵大介為主角的觀點去拍的,而日劇的版本則是改以大介之子萬俵鐵平為主角的視點重拍。
如果有看的人我會建議也可以試著以萬俵大介的觀點與角度去思考他的所做所為,說不定會跟我一樣有特殊的感想(笑)。


最後,雖然跟本劇無關,但是我很想在這裡,貼上這一首歌,這可是算是老歌但是歌詞上做了一點變更的新版本。潘美辰與柯以敏的『我想有個家』。


我想有個家

我想要有個家 一個不需要華麗的地方
在我疲倦的時候 我會想到它
我想要有個家 一個不需要多大的地方
在我受驚嚇的時候 我才不會害怕

誰不會想要家 可是就有人沒有它
臉上流著眼淚 只能自己輕輕擦
我好羨慕他 受傷後可以回家
而我只能孤單的 孤單的尋找我的家

雖然我失去了溫暖的家 但是我不會輕易被擊垮
只要心中充滿愛 就會被關懷
無法埋怨誰 一切只能靠自己
雖然我不再渴望著奇蹟 但是我知道絕不能放棄
(傷痛)不容許再等待 勇敢站起來
重建一個夢重建一顆心 讓我重建一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inyrr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