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眼淚的哀傷




事情即使放著不管也自然會往該流的方向流,不管怎麼費盡心力,人會受傷的時候,就是會受傷。人生就是這麼一回事。




如同村上春樹在書的背面所寫的「激烈、寂靜、哀傷」。剛開始讀的時候,我其實是感到很不耐煩的,對於他的寫作風格,有點不太能接受,用美麗的言詞拐彎抹角的寫了很多,卻只是像水面的漣漪一般,一圈一圈的往外擴張,卻沒有真正寫到重點。


大概是在上集的一半左右吧,故事的重點開始浮現,那種虛無飄渺的文字敘述也少了,從這裡開始,正式的進入了那恍然森林一般陰森幽暗的世界(突然覺得這書沒有使用村上原本想取的"葡萄"為名真是一種慶幸)。


斷斷續續的讀了好多天,今天終於將它看完了,我的第一個想法是,這本書應該是需要有年齡或成熟度限制閱讀的。在書中幾位角色出現自殺的情節,或許以書來說用自殺營造了它獨有的美學,然而這種淒美的感覺正是它的危險之處‧‧‧‧


雖然村上春樹認為這是一本百分之百的戀愛小說,但是我卻認為其實它在人生、人性的探討與描寫上,才是它的重點與本質(如果把這書拿來跟"愛情兩好三壞"、"檞寄生"這一類的書來比,它確實不是單純的戀愛小說)。實際上整本書的走向,都是偏向沉重的負面方向,作者以十分寂靜的寫法,平淡的述說著這一個哀傷的故事,看得時候會覺得心很痛、會嘆息、會隨著書中的人物感受到無耐與哀愁,但是,卻流不下一滴眼淚。


我很難具體描述我對這本書的感覺,它彷彿是那麼的貼近真實世界,卻又好像一點都不真實。讀著它會被吸引,看完之後又很難具體的言喻它的特色,我只能說這本書有它獨特的生命力存在,或許也是因為這樣,它才能吸引那麼多人去閱讀它吧。


       許多他們所追求的東西,
        都已失去,
         再也不能從這裡前進,
          也無法回頭,
           只能永遠留在陰暗森林的深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inyrr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