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在『信任』之上的幸福國度




Ainori-戀愛巴士分類第一篇!賀!(被拖走‧‧‧‧)


最近這幾週戀愛巴士到了瑞典,一如往常的,仍舊對所到的國家有很深的介紹(這也是我喜歡看戀愛巴士的另一個主因,它有它有別於一般旅遊節目的風格及感受)。
瑞典,一個國民福利、生活號稱世界第一的國家,它有許多獨有的福利,舉凡從小學一路開始的學費全額補助(大學部份則是公立大學全額補助),甚至連基本文具用品也由國家出、醫療部份在一年內有一定額度是完全免費的、還有夫妻的產假保障、失業救濟(補助額為失業前工作收入的80%)、年老之後的年金、以及國家所建設非常貼心且完善的老人安養機構。


Well‧‧‧‧稍微有點觀察力的人可能會想,這麼好的福利,國家那來這麼多的錢?
實際上,瑞典人一年所需要繳交的稅額,將近總收入的80%,甚至有可能更多,如果你一年賺了1000萬,就約有800萬是要繳國庫的(笑)。正因為這個原因,加上國家對年老之後以無法工作的國民提供了完善的福利,瑞典人幾乎是完全沒有存款、儲蓄習慣的(換個角度想是沒什麼錢可以存,亦沒有存的必要)。


依稀記得,之前有一次亂轉電視時也曾轉到一個台灣節目正在講瑞典,轉過去的時候是它介紹完瑞典所有福利的時候,受邀上節目的一般民眾無不是一副「好羨慕」、「真不可思議」、「好棒喔」的神情,然後節目講了瑞典人所要繳的稅佔了收入的絕大部份時,大家的臉都變了,接著主持人請他們舉牌,問他們願不願意接受這樣的稅額換取那樣的生活,九成以上的人卻都表示無法接受。


我想真的是國情不同吧,這跟台灣的競爭環境與教育脫不了關係。瑞典的這個系統之所以可以成功運作,實際上最大的成因在於政府對於所有稅收金錢的用途完全的公開透明化,取之於民用之於民,接受國民的檢視,而國民與政府的互相信任正是這幸福國度的維繫之鏈。



我相信會看我的Blog的人應該都是台灣人(笑),對於所謂的"政府稅收公開透明"、"國民與政府的完全互信"這種話,應該都會覺得難以置信吧。其實我剛看的時候也覺得很吃驚,就好像,在無邊的沙漠中被海市蜃樓騙多了,看到朦朧中的真實綠洲卻想著「又是假的吧」這種感覺。
當然或許瑞典也有它潛在的制度問題,畢竟正是因為完美是不存在的所以人們才追求完美。只是起碼以現今看到的資訊而言,瑞典確確實實可以稱得上是地球上人民最幸福的國家了。


如果你問我,能不能接受這種個人收入近乎八成都要繳稅換來的福利生活,我會說YES(這答案絕對跟我本人收入低一點關係都沒有‧‧‧‧),那麼,你呢?:)




~追求真愛的戀愛巴士仍舊在世界各地不停歇的旅行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inyrr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