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暫時停止


如果你的人生停留在某一天不斷的重覆,你會怎麼辦?


這是一部1993的老電影了,中文譯名叫"今天暫時停止"。有常在看HBO一類外語片台的人,可能多多少少都有看過這部電影或一些片段,甚至有可能還看過不少次。


電影敘述當身為新聞主播的主角,到偏遠小鎮報導他們獨有的「Groundhog Day」(土撥鼠節),卻發生了異常現象。這同樣的一天,不斷的在主角身上重覆著‧‧‧‧。


當你每天早上醒來,發現你仍身在昨天,你會如何?
這部片中的主角由比爾莫瑞所主演,這位主角在一開始從一名尖酸苛薄的主播,到後來成為一名僅僅只花一天時間就能讓大家都喜愛他的人。


此片有趣的地方就在於主角一路走來的想法及轉變。
剛開始,他發現了自己的一天不斷重覆,昨天發生的事,到了隔天早上就全部重來。除了他自己以外,其他人的記憶皆不復存。他開始利用這個特點,做一些平常做不到的事,例如算準了每天運鈔車警衛分心的時間,輕鬆的偷走整袋現金;在前一天向女性搭訕尋問她們的情報,隔天再利用那些情報騙她們上床;同樣的手法也用在他所心儀的女主角身上,然而,因為他知道到了明天一切都將重來,過於心急的他反而無法贏得佳人芳心。
到了中期,對於無力改變的異象、重覆同一天的煩悶,他轉而走向自暴自棄企圖以各種方式自殺的生活,但是即便如此,隔天早上醒來人生依舊停留在那一天。


後期的轉變來自於,他偶然遇到一名老人,而那名老人當晚就過世了。那時候他向護士詢問死因,護士只是無奈的對他說:「Sometimes people just die.」,他聽到了之後立刻說:「Not today.」。這邊給我很深的印象,他會這麼說,因為對他來說,老人每天這麼死去的場景將會一再重覆,這是,多麼痛苦的一件事啊。
從這邊開始是心態的轉變,他開始珍惜時間,即便這一分一秒到了明天都將重來。他牢記每一刻會發生的事,盡全力的幫助、拯救小鎮上遇到危難的人。同時,他也學習鋼琴、冰雕等其他事物。到了最後,他僅僅只在這麼重覆一天之內,就從一位陌生人成了全鎮最受歡迎的人物。他的改變讓他最終贏得了佳人的芳心,也在此同時,破除了這不斷重覆的魔咒。


人的生命有限,我們的時間也不會像電影一樣有某一日一直重覆的可能,所以,我們是否應該更加珍惜時間呢? 雖然,這真的很難,把握時間是一項高難度的課題,但我還是希望能盡可能的,做到多少是多少。當我的時間將終結的那一刻,我希望我不會因沒有珍惜的時間而感到悔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inyrr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