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在MSN上,我二姐是這麼說的:





談戀愛和深入的了解並不相同,應該說是巨大的不同

好的夫妻關係不是情人而是朋友

結了婚情人節沒必要再巴結或努力也不必再維護形象,但朋友是平常認識的那個人




很有趣的一段話。


現在常見的是,追求的時候很努力,交往後就變調了。這一類的通常也只能走到交往,然後分開。另一種是追求跟交往時都很努力,結婚後就彷彿是不同人了。這一類的通常,會造就長久的悲劇,甚至於影響小孩,尤其是台灣人(某種程度上,我認為台灣女性在結婚後比較會選擇忍耐而不是離婚;擅長忍耐並不見得在各種情況下都是美德)。


我回想起很久以前小珍說的,她說她跟她的男朋友交往了好多年,久到對方的存在已經是一種習慣了,什麼情人節、聖誕節、生日一類的,跟平常一般的日子也沒有什麼不同了。


其實我不知道什麼樣的情形才是對的,或許,當它成為一種兩個人都能接受的模式,它就是對的。對我而言交往與結婚是一種階段,代表著進入另一個層次,有相對應不同程度的努力要去做。交往後要付出更多的關心與努力,但兩個人終究是分開的自主個體,而結婚後是另一半,雖然不是絕對,但是某種程度上來說是生命共同體,要做最大程度的努力;反而是交往之前,能做的才是最微小也最少的。


以前瘋著學英文的時候,學了一個我很喜歡的字
英文中另一半有個俚語的說法叫做「better half」
很簡單的兩個單字組合起來的片語,它的意思卻很深。
它指的是『兩個人是一體的,對方是比自己更好的那一半,要懂得去體會對方比自己好、努力也成為對方好的一半』
如果兩個人都能有這樣的心,兩個人都是對方的better half,一定能有長久的幸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inyrr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