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第一天的日語課開課。
我們的這個班叫做「茨城班」(茨城 - i ba ra ki,日本縣名,德川日語的班別都是用日本地名來取的),而老師則是「大畠彩子」(o ha ta a ya ko,畠這個字是菜園的意思,是日文漢字,中文沒有這個字)。

今天也搞不清楚是什麼狀況,8點到了教室卻只看到一個男生坐在裡面,然後等了大約15分鐘,我們的老師終於出現了。她大略的說了一下,這一班總共有四人(看來之前沒繳錢導致延期的人應該是取消不上了?),她說一個今天請假不會來,另一個‧‧‧‧她也不知道。後來另一位大約比老師慢了五分鐘,也來了,是個女生。於是今天的三人到齊,開始上課。

在我先到教室等老師的這段時間,我也大致上觀察了一下教室,很小、很矮,然後有一台冷氣,教室就是一個白板跟6張椅子(老師也佔一張,換句話說這一個教室最多也不過只能塞5個學生,而且要是真塞滿應該很擠),隔音只能說是普通,我還聽見外面造勢場合在大聲說「有綠卡還想當我們的總統!」,哈,真是有白爛到。

老師開始上課當然不免先是自我介紹,她說她是琦玉縣人,然後拿出她自己畫的琦玉縣名產的圖片,貼上白板再標上片假名與羅馬拼音,猜測這應該是有點企圖先引發學生的興趣再來開始教五十音。(不過我真的要說,這位日籍老師中文說的不太好也就算了,圖也真的畫的不怎麼樣,其中一樣"仙貝",沒人猜的出來‧‧‧‧)。

今天的內容不算很多,只教了a行音、k行音、s行音共15個音。教讀音之後教書寫筆劃。全部教完之後就是對今天這15個音總複習,拿出15張卡片,上面就是這15個音,然後叫我們三個人輪流出題考另外兩人;出題的唸出音,另外兩個人則是指出是那張卡。
雖然我不想承認,但是我真是他媽的心機很重,出題出「き」(ki)然後再出「さ」(sa),因為長的很像,音跟字型又沒什麼特徵,結果兩個人就在這兩個音之間被搞混了,於是兩次出題最後都是我出題者自己解答‧‧‧‧,但是我真的要說啊,出題的時候我真的沒有想太多,就直覺的出啊 Orz。不過相較之下,別人出題出「せ」(se,發音跟字型都接近"世",很好記)、「え」(e)、「い」(i),我想不覺得自己心機重都很難 = =||||。

最後則是教了七個日文あいさつ(a i sa tsu,問候語),然後今天的課就結束了。宣佈下課後我東西收一收,發現沒有人先走出去,老師也還在,總覺得有詭異的氣氛,不過我趕著去跟人拿合購的泡菜,氣氛再詭異我還是要走啊,果然我身先士卒要開門走出去,就發現了這詭異氣氛的原因。原來老師是故意等學生先走,我開門的一瞬間她對我說了一句日語,雖然我沒聽懂,但是我猜到了,她是趁機考一下剛剛教的問候語,幸好我也是經歷過日文OLG的磨練,笑了一下之後就講了「さようなら また来週」(sa you na ra  ma ta rai syuu。掰,下週見),然後老師也笑了回我同一句,接著另外兩位學生也依樣畫葫蘆的跟在我後面走出門。

話說這班非常詭異,週三跟週五使用的是不同教室,這實在是有點‧‧‧‧
感覺上稍微有體會到姍穎說的,日籍老師因為中文不佳,所以她認為入門最好還是台灣老師比較好的原因,不過嚴格來說因為我算是有些不太正式的日文基礎(日劇、OLG、Blah Blah~),所以我個人覺得還算可以接受,雖然我不是很喜歡輪流出題這類的互動方式,因為這個方式其實頗悶又頗尷尬,尤其是當我出題別人答不出來整個空氣凍結的時候‧‧‧‧但是還在可以忍受的範圍就是。

不知不覺寫一堆,明天還要早起坐車回高雄 Orz
「おやすみなさい」(o ya su mi na sa 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inyrr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