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覺得一次講太多東西不好
不過這些東西我想還是一起講比較好
因為這些之間有一些聯貫性,一起理解較方便

首先,什麼是優先權?
優先權就是指可以做事的權利
簡單說,在我的回合可以做事的時候
我就會先拿到優先權
優先權的交替只有當我做了事,或是放棄我的優先權給對手
這樣優先權才會換到對手那
同理,對手得到優先權後,一樣是做了事或是放棄它
優先權才會又回到我手中
(*通常輪到誰的回合時,該玩家被稱為主動玩家)

舉例很簡單,如果在我的回合時
我在思考接下來要幹嘛,對手此時是不能夠做事的
因為他並沒有優先權
而如果我放了一個咒語進堆疊中,這時對手就會得到優先權
這時候他才能夠做事
「堆疊」稍後會解釋

優先權有個特例,就是地牌
地牌只有在你的行動階段、堆疊是空的、且擁有優先權時才能下地牌
但是下地牌這件事並不會進堆疊,也不會將優先權讓給對手

再來是堆疊與手榴彈效應
堆疊是這個遊戲最核心的概念之一
(雖然舊版規則時還沒有堆疊這個概念XD)
咒語在使用時會先被放進堆疊中等待結算
這時有別的咒語施放的話,會繼續疊上去
當兩位玩家都確定不繼續在堆疊中加入咒語時
堆疊就會從最上面的一張牌開始結算
如果是巫術或瞬間,結算時就是執行它的功能
如果是生物、神器、結界,結算時就是放置進場

堆疊用紅色的燒牌來解釋最合適了
以下會一步一步清楚的解釋出來
假設今天兩位玩家,尤莉兒與N君,兩位玩家都只剩兩滴血
尤莉兒的行動階段開始,尤莉兒拿到優先權
她橫置兩張山脈產兩點紅色,施放一張巫術-火山鎚
Volcanic Hammer.full.jpg 
Volcanic Hammer - 火山鎚
火山鎚會對目標生物或玩家造成三點傷害
而尤莉兒指定的目標是N君(N君要是被打3點就GG啦~)
此時堆疊會是長這樣(畫圖好累,用文字Mode XD)
       「火山鎚的效應
    ---------------------------------
          堆疊
尤莉兒放了火山鎚後,此時優先權到了N君的手上
N君當然不想被鎚死,於是轉了一張山脈產生一點紅色
然後施放了一張瞬間-電震
Shock.full.jpg 
Shock - 電震
電震對目標生物或玩家造成兩點傷害
N君選擇的目標是尤莉兒,於是電震也進了堆疊
         「電震
       「火山鎚的效應
    ---------------------------------
          堆疊
N君使用電震後,優先權再次轉回尤莉兒手中
只見尤莉兒嘴角微揚,發出嘿嘿嘿嘿的聲音
然後說了一句"科科嫩,你以為只有你有電震嗎?"
於是尤莉兒橫置一張山脈產一點紅,也施放了電震,目標指定N君
         「電震
         「電震
       「火山鎚的效應
    ---------------------------------
          堆疊
接下來兩位玩家都確定不再做事了
於是開始解堆疊,由堆疊最上面開始解
於是第一個解的就是尤莉兒最後施放的那一張電震
結算那張電震,所以N君被打了兩點,N君敗~
此時剩下的堆疊因為遊戲已經結束,所以不會去結算了

堆疊部分還有一個要補充的
當兩位玩家都確定不再做事讓掉優先權之後開始解堆疊
但是並不是一次要解完
每解完一個,其實主動玩家又會得到優先權
當兩位玩家又都確定不再做事後,就會再繼續往下解
雖然規則上是這樣
但是打牌時的習慣其實是一次解完,不必每解一個就問半天"你要做事嗎?"
反正真的要做事的人會自己講
看你要在哪一個效應解完後再做事自己說一下就好

本文的最後會再舉一個堆疊的例子
現在先來說手榴彈效應
手榴彈效應其實很簡單,就是說當異能發出去之後
就算原本發異能的永久物已經不在場上了
異能一樣會照常結算
就好像手榴彈一樣,當手榴彈已經丟出去了
你就算把丟手榴彈的士兵給殺死了,手榴彈一樣會爆炸
那我們就來解釋上一篇講過的淫蕩術士的例子
Prodigal Sorcerer.full.jpg 
Prodigal Sorcerer - 放蕩的術士
「橫置:放蕩的術士對目標生物或玩家造成一點傷害」
現在假設尤莉兒跟N君場上都有一張淫蕩術士,而且都可以橫置
(雖然說這種情況可以說是不太可能,但是這樣舉例方便 XD)
現在是N君的回合,N君有優先權,N君選擇橫置術士
目標指定尤莉兒的術士,於是這個異能進入堆疊
於是此時堆疊如下
     「N的術士打尤的術士一點
    ---------------------------------
          堆疊
N君做了事,優先權到了尤莉兒手上
尤莉兒橫置她的術士,目標是N君的術士
     「尤的術士打N的術士一點
     「N的術士打尤的術士一點
    ---------------------------------
          堆疊
優先權回到N君手上,然後兩邊都不做事了,開始解堆疊
先解第一個,於是N君的術士被打死進了墳場
再解第二個,雖然N君的術士已經死了,但是手榴彈已經丟出去
所以尤莉兒的術士還是被打了一點,進墳場
所以結局就是兩個術士一起下去肛肛了(喂)

相信這樣的解釋之下,手榴彈效應其實非常好懂吧 >_ob
再來我們舉堆疊應用的稍稍進階一點的例子
假設尤莉兒場上只有一隻淫蕩術士
此時是N君的回合,N君場上沒有生物,然後N君有優先權
於是N君施放了「焰舌卡甫」
Flametongue Kavu.full.jpg
Flametongue Kavu - 焰舌卡甫
「當焰舌卡甫進場時對目標生物造成四點傷害」
所以很明顯的,N君的目的就是想用這個功能來打死尤莉兒的術士
不過這時候它的功能還不會觸發,也還不用選目標喔
為什麼?因為此時焰舌卡甫還在堆疊中,還沒進場呢
       「召喚焰舌卡甫
    ---------------------------------
          堆疊
然後尤莉兒得到優先權,施放偷窺
Peek.full.jpg 
Peek - 偷窺
「看目標玩家的手牌,然後抽一張牌」
尤莉兒選擇的目標是N君,於是此時堆疊如下
        「偷窺N君
       「召喚焰舌卡甫
    ---------------------------------
          堆疊
接下來兩邊都放棄優先權,開始解堆疊
先解尤莉兒的偷窺,於是N的手牌被偷看了QQ
然後尤莉兒抽一張牌,很幸運的抽到了「反召喚」
解完第一個之後N君仍舊沒事做,放棄優先權
尤莉兒得到優先權,不讓過優先權,於是不能繼續解堆疊
接著尤莉兒橫置淫蕩術士,目標是N君
優先權回到N君,還是沒事,N君讓過優先權再輪到尤莉兒
尤莉兒不讓過優先權,所以此時還不能解堆疊
接著尤莉兒施放剛剛才用偷窺抽到的牌-反召喚
Unsummon.full.jpg 
Unsummon - 反召喚
「目標生物回到其擁有者手中」
而目標指定尤莉兒自己的術士
此時的堆疊情況如下
       「反召喚淫蕩術士
      「尤的術士打N君一點
       「召喚焰舌卡甫
    ---------------------------------
          堆疊
然後兩邊都讓過優先權,開始解堆疊
反召喚將術士打回尤莉兒的手牌中
再來解下一個,雖然術士已不在場
但因為前面說過的手榴彈效應,所以N君被打了一點傷害
在繼續往下解,焰舌卡甫進場
焰舌卡甫進場時觸發了一個觸發式異能
也就是它進場時對目標生物造成四點傷害
但是此時場上已經沒有別隻生物了(尤的術士已經回到手牌囉~)
於是很可悲的,想用焰舌卡甫陰人的N君
只好讓那個異能的目標,指定為自己剛剛進場的焰舌卡甫
指定完目標後,這個打目標生物四點的異能進了堆疊
兩邊都不做事讓過優先權,解堆疊
焰舌卡甫被自己吐了四點,進墳場 XD
(*一個觸發式異能除非它上面有加註"may"一類的用詞說明
  否則你並沒有選擇要不要觸發的權利,當條件符合就會被強制執行
  以此例來說,焰舌卡甫沒有別的目標,只好耍白痴指定自己
  玩家並不能夠說"那我選擇不要發動這個能力我的卡甫就不會死啦")

嗯嗯,因為這篇裡面N君一直被欺負
所以就寫到這裡結束啦(咦?)
沒有啦,這篇該講的都差不多講完了
請期待下一篇~ >^..^<

Nevinyrral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2) 人氣()


留言列表 (2)

發表留言
  • Siu Hin  Ng
  • 欸欸~不是這樣喔,使用完異能或咒語進堆疊不會把優先權給對方,有優先權的仍然是你,或者說你又獲得一次優先權,只有你放棄優先權才會給對方的
  • ya,我寫錯了 XD

    Nevinyrral 於 2013/01/12 22:45 回覆

  • 訪客
  • 焰舌卡甫並不會因為場上沒有別隻生物就被自己的異能打4點,因為一開始目標早就指定好了,目標不見說明異能失效
  • 焰舌是生物不是咒語,打四點是進場效應,也就是說在還沒進場前不需要指定目標喔。而進場時沒有別的目標就是要打自己。除非現在規則有改啦,不然這個要我搞錯難度也太高…

    Nevinyrral 於 2017/01/27 16:21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