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介紹回合結構、咒語與反擊
其實前面這兩個東西好像應該要先講?
不過我覺得還好,這兩個東西透過有人教著打
或是用第九版教學光碟打
都可以很輕鬆的先帶過
要稍微仔細講的話,其實我會覺得先講過優先權跟堆疊比較好

回合結構這個東西,之前po過的魔學堂連結也有一篇有寫
不過我覺得那一篇比較深
個人認為回合結構這邊在入門時先淺談容易懂的部份就好了

回合結構裡面有兩個名詞
一個叫做階段、一個叫做步驟
階段是大項,步驟是依附在階段之下的小項
一個玩家的回合流程,單單只看階段的話,是長這個樣子的

開始階段→行動階段→戰鬥階段→行動階段→結束階段

其中,開始階段包含了
重置步驟→維持步驟→抽牌步驟
而戰鬥階段包含了五個步驟
戰鬥開始步驟→宣告攻擊者步驟→宣告阻擋者步驟→戰鬥傷害步驟→戰鬥結束步驟
然後是結束階段包含了兩個步驟
回合結束步驟→清除步驟

嗯,階段與步驟就只講這樣,夠淺顯易懂了吧(喂)
好啦,還是要說明一下,但是這邊只說簡單的部份
重置步驟:將你所有已橫置的永久物左轉九十度重置
維持步驟:通常,這個步驟是給一些特殊牌用的,當有牌要求你在維持步驟做什麼時
     就是在這個步驟做。要注意的一點是,因為維持步驟在抽牌步驟之前
     假如你有一隻生物,它要求你在維持時付一點法力否則就要犧牲掉它
     結果你忘了這件事就抽牌,在正式比賽時,你是不能夠倒退回去再付費的喔
     而那隻生物就只能悲慘進墳場了。
抽牌步驟:很簡單,就是抽一張牌。
行動階段:主要做事情的階段,戰鬥前與戰鬥後各有一個。
戰鬥階段:主動玩家用生物打人,被動玩家用生物防守,嗯嗯,很簡單 >_ob
結束階段:處理一些例如"XXXX到回合結束"的效應,與清除生物受到的傷害
     手牌超過七張時要棄牌等等‧‧‧‧
     這個階段中的兩個步驟其實很容易引發很多很麻煩的規則問題
     不過這個目前不需要去知道~

回合結構大致上只講到這樣,覺得太好理解想要知道更多的話
可以參考一下魔學堂的那篇文章 :P
再來我們講咒語

巫術:
只能在你的行動階段、你擁有優先權且堆疊是空的時候使用
使用的流程很簡單。施放→付費→有指定目標的巫術則需要選好目標→進堆疊
而當一個巫術在堆疊中結算完後,最後一個步驟便是將它放置入墳場

生物、結界、神器、旅法師:
只能在你的行動階段、你擁有優先權且堆疊是空的時候使用
使用流程為:施放→付費→進堆疊→進場
唯一的例外是擁有"Aura"(靈氣)這個副類別的結界
因為這種類別的結界需要結附在其他場上的永久物之上
所以在付費之後,也需要選擇所要結附的目標,才會進堆疊
於是這類結界的流程:施放→付費→選目標→進堆疊→進場結附目標
Unholy Strength.full.jpg 
Unholy Strength - 不潔之力
這張牌就是具有Aura副類別的結界,功能寫"Enchant creature"
就是指施放時選目標,進場後會結附在所選的目標生物之上。
而下面的即是指結附後的功能,被結附的生物會得到+2/+1

瞬間:
只要玩家擁有優先權的時候就可以使用
流程:施放→付費→有指定目標的瞬間則需要選好目標→進堆疊
於堆疊中結算後同巫術一樣,進墳場~
正因為瞬間擁有近乎隨時都可以使用的優點
所以通常一些瞬間咒語的使用,會是在對手的回合要結束時施放
很多時候這樣可以得到瞬間咒語最大的優勢

咒語部分也講完了,其實真的滿簡單的
接著是一些零零碎碎的提醒
除了旅法師、魔法力異能、以及牌上有特別註明以外
所有永久物的異能都是視同瞬間,也就是說只要你有優先權就能用
當一個異能有註明說「你只能在能使用巫術的時機使用這個異能」這一類的
就代表該異能必須遵從巫術的規定
只能在你的行動階段、擁有優先權且堆疊是空的時候使用
(*魔法力異能:轉地牌產生法力或生物擁有生產法力的異能,
  這一類都叫做魔法力異能。魔法力異能在你有優先權時可以使用
  也不必進堆疊。同時,就算沒有優先權,但是有效應或規則要求你付法力時
  你也可以使用魔法力異能。)

最後是來講反擊(Counter)
因為發音的關係,中文俗稱"康"
而有這類功能的牌俗稱康牌,大多是藍色的專利 XD
反擊的意思就是將咒語直接移出堆疊,直接進墳場
因為在結算前就被移出堆疊了,所以自然不會發生任何作用
舉例時間:
Cancel.full.jpg 
Cancel - 取消
功能很簡單,「反擊目標咒語」
讓我們用上一篇的火山鎚跟電震再來舉例
假設兩位玩家N君與尤莉兒都只剩兩點血
現在是尤莉兒的行動階段、她有優先權且堆疊是空的
尤莉兒施放火山鎚,目標選擇N君
      「火山鎚打N君3點
    ---------------------------------
          堆疊
然後N君回應,施放了電震,目標選擇尤莉兒
       「電震打尤2點
      「火山鎚打N君3點
    ---------------------------------
          堆疊
如果今天兩邊都不做事結算堆疊的話
那尤莉兒就會先被電震打兩點而輸掉了
所以尤莉兒回應,施放了上面那張取消,目標選擇N君在堆疊中的電震
     「用取消-反擊N君的電震
       「電震打尤2點
      「火山鎚打N君3點
    ---------------------------------
          堆疊
好了,接著兩邊都確定不做事了,開始解堆疊
先解最上面的取消,於是結算取消,取消的功能就將N君的電震給反擊了
因為電震被反擊,所以直接被移出堆疊,電震這張牌直接進墳場
反擊完了電震,取消當然也完成了它的工作,也進了墳場
現在的堆疊就只剩下:
      「火山鎚打N君3點
    ---------------------------------
          堆疊
於是結算最後的火山鎚,N君被打了3點,Game Over~(淚目)

反擊這類牌的強勢在於,它直接將目標咒語從堆疊中打掉
所以如果以上面的取消這張牌來講,管你是用什麼大招
只要我手上有取消,就可以直接讓該招無效化
舉例舉例~
Blaze.full.jpg 
Blaze - 焰球
「焰球對目標生物或玩家造成X點傷害」
換言之,假設今天N君轉出100點法力,然後施放焰球想打尤莉兒99點
但是尤莉兒只要花三點法力,使用取消,就可以讓這顆超大焰球無效了
反擊類的牌可以說是組合技的最大剋星
也因為反擊這種牌的強度難以平衡,所以一直以來WotC都在這方面上微調

另外,除了被玩家使用牌或異能反擊以外,還有一種叫做"被規則反擊"
例如我用焰球目標指定一隻生物,但是當焰球結算時,該生物已經不在場
此時焰球因為目標不存在,所以自動被規則反擊,進墳場~

嗯‧‧‧‧今天的好像就這樣,覺得今天貼的牌有點少耶(咦?)
那今天來出一個問題做個腦力激盪好了 XD
狀況:
尤莉兒場上只有三張沼澤與場上有瘟疫、無手牌
N君場上只有瓶子侏儒、無手牌、剩兩滴血
以下是兩張牌的功能:
Pestilence.full.JPG 
Pestilence - 瘟疫
「在回合結束時,如果場上沒有生物,則犧牲瘟疫。
 black_mana.gif:瘟疫對每個生物及玩家造成一點傷害」

Bottle Gnomes.full.jpg
Bottle Gnomes - 瓶子侏儒
「犧牲瓶子侏儒:你得到三點血」

好啦,基本上瘟疫的第一個功能在這個問題上沒有影響
可以先把它扔一邊,重點是它的第二個功能與瓶子侏儒的功能
那麼問題來了!
請問,N君可以活過這一回合嗎?:P(現在是誰的回合並不影響結果)

創作者介紹

Last Dance

Nevinyrral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5) 人氣()


留言列表 (5)

發表留言
  • ccc
  • N君可以活過這一回合嗎? <﹣可以
  • 話說您是?我認識的人嗎?
    我熟識的MtG玩家應該沒有會答錯這題的啊:P

    Nevinyrral 於 2008/12/09 15:24 回覆

  • ccc
  • 路過的... 昔日有玩過MTG....
    答錯了=__=....

    可以解釋一下嗎?
  • 喔,原來也是玩過MtG的同好:P
    歡迎沒事來逛逛討論:)

    稍後會po上N君必死的解釋~XD

    Nevinyrral 於 2008/12/10 11:42 回覆

  • ccc
  • 犧牲瓶子侏儒:你得到三點血

    瘟疫對每個生物及玩家造成三點傷害  
    ---------------------------------
       堆疊

    不是這樣嗎??
  • 學逸陳
  • 為什麼N君必死阿?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
【 X 關閉 】

【痞客邦】大學生網路社群使用習慣調查

親愛的讀者,痞客邦希望能了解大學生的網路社群使用習慣,
填問卷即可抽獨家好禮喔!
(注意:關閉此視窗將不再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