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愛,是否永遠只可能是一種單戀‧‧‧‧





無奈。



除了感受到非常非常強烈的無奈與哀傷外,我沒有別的形容詞可以述說我對這本書的看法。我真的不覺得這本書應該歸類於推理小說。要看之前其實我猶豫了一下,我想我看過的小說中比這本厚的大概也有哈利波特系列跟達文西密碼吧。花了兩天時間把它看完了,看的過程中就感受到那種寫實的無奈感,東野對人性、社會現實、男女內心的描寫,我只能由衷的說令我佩服。



這本書中提到的東西很廣泛,包含了性別認知障礙(雖然在看完之後我很討厭這個名稱)、陰陽人等等的主題,不過實際上所環繞包圍的真正主題只有一個,那就是「愛人的心」。『片想ぃ』這書名取的真好(笑)。



其中最令我感觸深刻的是,哲朗與理沙子這對夫妻。書中對他們夫妻的描寫多多少少讓我又回想起了「夫婦」這齣日劇。哲朗與理沙子,其實也是一種單戀的存在,雖然都愛著對方,但是卻沒有辦法好好的讓對方知道自己的愛,然而強烈愛著對方的心殘酷的驅使了他們的行動將自己與對方的心推向不同的方向。



愛一個人,真的要表達出來,很多時候所謂的自尊跟體貼其實只是無聊的自我保護和自戀的行為罷了。心沒有形體,但它確實會受傷,如果真的愛對方,那等到失去之後所受的傷害,遠遠比那無意義的自我保護所想逃避的傷害大出千倍、萬倍。而且,因此受傷的,可能並不僅僅是你一個人。相愛的兩個人因為一些無聊的堅持,最後成了平行線的單戀,嘆息已無法表達那種感受。





在我目前所看過的三本東野的作品中,我覺得這一本是最寫實在人心描寫上也出色的作品(只看過三本講這樣好像也不太準)。對於人性的刻劃、感情的無奈表達,都令人感受到一種恍若真實人生在眼前上演的貼切感。雖然我還是想說這書實在不該歸類於推理小說,因為歸類的方式往往會局限了它的讀者群,讓許多人因為對於推理小說的既定觀點而無緣一讀。如果你是跟我對於書本、戲劇喜好有認同、相同興趣的人,強烈建議不要錯過這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inyrr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